Saturday, September 8, 2012

師奶仔看「洗腦」

不時會聽到「一個學科可以有幾洗腦」的疑問,容我舉個實例簡單引證。

(此乃真人真事)
爸爸:爸爸靚仔定林峯靚仔呀?
悠悠:爸爸。
爸爸:爸爸靚仔定劉華靚仔呀?
悠悠:爸爸。……邊個係劉華?

「爸爸靚仔」乃悠悠接觸到的千言萬語中最不被認同的statement,教材是爸爸編的,中心思想肯定有偏頗。除了爸爸之外,其他人已不斷在她面前否定她對「靚仔」的理解。沒錯,靚仔與否,見仁見智。但因為爸爸隨便講過,她信了,「爸爸靚仔」對她來說就是事實,而且深深植入腦袋中。以後見到爸爸般面口的人,才算靚仔!要改變她的想法,不容易。正如國民教育,灌輸的是一套思想,不像數學科學般靠驗證,更沒有標準去量度,只有信與不信。

不過是閒話半句,就足以影響一個兩歲半小朋友的想法。要是從小一到中六,日復日年復年的不斷灌輸某種思想,姑勿論是對是錯,都已經混淆了學生的視聽,影響了他們的判斷力。

No comments: